TAZZE 我的圖書館

Monday, March 8, 2010

米妮已經一歲半嚕!!!



很難想像過去這段歲月我是怎樣熬過來滴,
一轉眼米妮已經一歲半嚕!!!

剛開始的半年, 我是個新手媽媽啥都不懂,
甚至有幾次都差點讓米妮遭受危險,
譬如說讓她喝過餐的牛奶, 或是讓她在還沒一歲時就喝蜂蜜水...等這樣誇張的是時常上演,
還好在日本有一些台灣太太可以一起商量諮詢,
不然我的小米妮現在應該不成人樣吧...> <

加上老公天天回家後因為也很累,
所以都沒辦法幫我帶米妮,
一方面米妮也不肯讓她抱...雙方都很無奈,
就這樣生產完回日本後的半年我超級累也很淚,
每天都過著神經緊繃的生活,
我一度自己以為我得了憂鬱症咧...> <

後來的半年, 米妮進入可以聽懂人話的階段,
一開始不知道如何跟她搭起溝通的橋樑,
漸漸地雖然了解到他也許聽的懂大人說得話,
不過仍一度不慎進入花轟的階段,
譬如說不可以玩垃圾...講了一個月, 應該是說對她吼了一個月她才願意放棄垃圾這個玩具...> <
後來讀了大概有五六本育兒書的我體會到帶小孩真的需要耐心與真心,
所以就不厭期煩地每件事幾乎都要講一千遍後她才會follow,
(其實據說她應該聽的懂大人百分之百的對話...被耍了> <)

其實從大概五個月後的米妮每天的成長都很快,
每天都有不ㄧ樣的成長, 每天都給我不一樣的驚奇,
隱隱約約記得這是發生在去年十一月的事,
因為我每次都會問她"....好不好, 你說好ㄚ..."
過去這樣的自言自語可能已經講了上萬遍了吧,
誰料想到當下她居然就回我"好",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她講有意義的第一個字..."好",
超開心滴, 馬上就打電話回台灣獻寶...哈哈哈.

到了今年一月某天帶她去公園玩得時候,
遠遠的有一隻小狗走過來, 我馬上就指著狗跟她說"見て、犬だよ" (你看小狗過來嚕)
沒想到她居然大聲的說"狗"...
我的媽ㄚ... 我想我之前講了上千遍的狗她應該都有聽進去吧,
不然她怎麼會講咧...真的是揪甘心ㄟ....這是她會講的第二個有意義的單字.

如同影片中教她比一些簡單的動作, 或是教她說一些容易發音的單字她都可以學著說學著做,
其實這趟過年回台灣我發現她其實對中文的反應是百分之百的理解, 只是懶惰去說而已,
對日文的理解應該也有百分之七十吧,
據說同時生長在兩種語言下的小孩語言的發展會比較慢,
我並不期待她在兩歲前就會像其他的小孩一般霹哩趴啦的講成句的話,
我只希望她可以健康平安的長大, 在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就是我最大的期望^^ 

有時想想到底還要不要再生第二個小孩來跟米妮作伴,
但是想想這樣的日子又要在重來一遍, 真的是很掙扎,
或者是有時想想生了小孩後真的就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真的有了小孩這件事是件好事嗎?
不過人生體驗千百種, 有些體驗過一次就會上癮, 有些體驗過一次就可以了, 不用太在意了,
那生小孩養小孩這件事咧...思考中...




5 comments:

penny said...

恭喜米妮滿1歲6個月了!其實妳已經把米妮帶的很好了,你看米妮比日本這邊同年齡的小孩都大隻耶!

Helen said...

恭喜恭喜
米妮媽,我4月會到名古屋...不知能否見面...

Phoenix said...

dear penny, 那是米妮先天佳, 我都要感謝他自己醬爭氣咧
還有我還要謝謝你咧, 常常跟我分享你的育兒經^^

Phoenix said...

dear helen, 你要來玩嗎, 來來來 我現在住在名古屋唷, 見面不難, 你要來多久ㄚ?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