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荳芽不上安親班

芽不上安親班是我今天開始要看得一本書,
雖然還看不到一半,
不過卻忍不住搶先推薦一番.

現今的台灣, 雙薪家庭的情況非常普遍,
爸媽為了讓全家人的生活更有品質, 所以分別工作賺錢去, 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若是因為這樣造成小朋友的品格思想沒辦法健全發展, 就變成是一件遺憾的事了.

本書的作者Carol, 自己本身跟先生是上班族,
為了讓自己的小朋友可以悠閒地享受生活,
所以不讓自己的小孩下課後進安親班,
私下請了可以信任又教育理念相同的學伴到家中陪伴小孩渡過自己下班前這一段空白的時間,
小孩跟著擁有國際觀的學伴一起渡過午後快樂時光, 並且在生活中學習生活能力,
雖然才看到第二章, 不過非常期待接下來豆芽是如何在生活中學習過生活的介紹;

很多家長常常對小孩說: 你只要專心唸書就好, 其他不用管...
小孩一整天待在小空間中, 一天到晚只有讀書讀書, 學習學習...
童年時期, 青少年時期就在這樣一陳不變得環境下渡過,
在台灣這樣的小孩比比皆是, 已不足為奇,
這樣的環境下培育出來的小孩, 真的是我們所期望的嗎?

在日本也有著一樣的教育環境,
本來一心一意地想把小孩送到國際學校的我, 回頭想想若是在經濟環境不允許的狀況下,
我就會跟筆者Carol面臨到同樣的問題,
所以馬上買了這本書當教育米妮的參考,
當全職媽媽的我, 每天跟米妮大眼瞪小眼滴, 確實需要這樣一本書來教我怎樣帶動米妮在生活中學習,
也推薦給當媽的女人們^^



13 comments:

星ヶ丘555 said...

雖然我現在還沒有小孩,但我都會跟大叔在討論著以後小孩子教育問題,
說真的,我跟我們家大叔沒有想過要送小孩到國際學校去耶,再者,學才藝補習課業等問題,我們家大叔也說上啥米補習班,小學六年級之前都不用去補習他自己會教會出題(希望他不是在說風涼話-=-'),他自己也是這樣過來還不是唸到東京慶X大學,至於才藝屆時在注意觀察小孩的興趣是啥米讓他去學就好..大叔常說:父母給小孩的不要用金錢去衡量,經濟環境不是問題重點所在,最大的問題是在作父母的自己是用啥米心態在看事情,不要去比較誰家小孩學啥米等..說真的有的家長花大把鈔票給小孩學才藝如鋼琴之類,.小孩雖是彈得一手好鋼琴,確不懂的如何欣賞音樂,妳覺得這樣好嗎? 小孩只要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長大就好啦!

Jenny said...

我倒是想讓宗醬去上國際學校~昨天和公公的朋友吃飯,他們的孫女現在小五在學校被欺負,昨天還到學校去開會,好像是因為她從美國回來且是混血兒,我實在不想這樣的故事發生在宗醬身上,唸國際學校不一定是父母炫耀財力的方式,只是不想小孩因為媽媽非日本人受到不公平待遇~

至於小學上安親班真的好可憐,但自己教又怕混淆小孩,畢竟我上小學已經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養小孩真傷腦筋,也傷荷包,一起假袖吧!

penny said...

看到Phoenix介紹這本書,我也好想看看,現在的光佑不再是吃飽睡睡飽吃的小baby,這陣子自己還會拿繪本給我和爸爸,要我們唸給他聽,只是他都翻的超快的,真好笑!

LISA+ANNA媽媽 said...

小孩的教育問題~我想每個父母的想法都不一樣~我家的想法有可能和你不一樣!所以當然~這個我就沒法給你建議了!!只能説當父母的應該最知道自己的孩子需要什麼就這樣~

我家附近有家國際學校~這家可以從三歲一直唸到高中畢業~不過~念完小孩沒法考日本大學~因為他們只專注美國的sat~
念完通通都要送出國~要不然在日本就沒得唸~國際學校我做了一下功課~名古屋可以唸到高中就是我家附近這家~我認識幾個太太的孩子在唸~不過他們真的就是調職到日本的外國人~唸國際學校的錢~公司還出了一半~
入學費用~一入學第一年大概三百萬跑不掉!光是這點~~我就不想考慮啦!!哈哈哈~~
如果你有考慮的話~要給米妮講英文喔~因為三歲入學的面試是英文~
對父母的連絡簿有規定要英文書寫等等~不過這個你沒問題啦!!

我家對國際學校覺得是花大錢得不要效果~唸國際學校的學生英文講不好的多的事~有的竟然是到了外面和外國人對話講不出來的~~
畢業出來反而在日本沒有競爭力~想想在自己是日本人還沒競爭力不是很慘!

所以我們家是唸日本的學校然後看狀況~在送小孩出國去唸書~不過真的是看狀況~我家目前是打算lisa高中才出去唸~但是都是看狀況~未來的lisa能不能照我們想的這樣唸出來~我們也不知道所以就是見招猜招!

另外~聽説你家女兒超級怕生!我家lisa就是超級怕生的孩子~她一歲以前我自己帶~不過我每天還帶她去朋友家還是上班耶~~然後一歲就去上保育園喔!這樣聽起來外出見人的機會很多很多~但是她還是超怕生~連阿公都不行的孩子~大家見到她都還笑她去保育園還這樣怕生~真的是見人就哭~去保育園人家一星期就適應~我家是一個多月天天都是叫我早上十點就去接小孩~因為她怕生不吃飯不喝水~就是哭!
好不容易好了點~不過還是天天哭到最近三歲了才好一點耶!!目前快四歲已經好的差不多了~以前有經驗的媽媽和我説三歲後就不怕生~當時我還覺得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超級怕生怎可能這樣快轉性~不過事實就是如此~目前的lisa已經好很多~
所以你不要太擔心阿~~米妮三歲就會好很多不用太煩惱啦!!

有空多交流媽媽經啦~這樣你的煩惱就會減少不少啦!!別擔心太多^^

Phoenix said...

dear teresa, 想不到你家大叔跟我老公是校友ㄟ, 真是巧, 不過 我會想送米妮去唸國際學校是因為我有聽說送小朋友去上學後, 日本太太之間的交際很重要, 坦白說這是自私的我最不想遇到滴, 若是可以平等的被對待, 那我也願意跟她們一起交際, 但是我聽說要耍心機之類的流言, 我就覺得很煩人, 所以才會有送國際學校的想法, 不然唸一般的日本學校以金錢上來計算的話是比較省滴..., 希望米妮可以被平等的對待, 這是我比較期望滴^^

Phoenix said...

dear jenny, 好可怕唷, 又是一個被欺負的傳言, 我跟你的可量是一樣滴, 不過日本人不是比較崇洋嗎, 混血兒也會被排擠唷, 真可年ㄟ, 不過宗醬這樣帥氣, 我想應該會很受歡迎才對, 女生們都會保護宗董才對, 不過撇開風涼話不說, 你家離國際學校很遠ㄟ, 這樣ok嗎?
對了 你那個假柚, 我猜了一天才猜出來...><

Phoenix said...

dear 小兔媽, 謝謝你的一長串留言唷 揪甘心ㄟ, 我是因為怕米妮被欺負, 所以才想送國際學校滴, 尤其像我日語無敵爛, 所以更擔心, 希望有機會可以多跟你請教關於小朋友上學的事

Phoenix said...

dear penny, 我家米妮也超爐的啦 都會一直拿故事書要我唸, 不過自己都翻得超快滴, 真的是裝笑維, 有機會pass給你唷 ^^

水越家の嫁 said...

還真巧耶!
你ㄤ也是慶x,難怪穿著還真有點像耶!
不過 你ㄤ帥氣多了,我家大叔"老揮ㄚ"一枚..哈哈哈, 言歸正傳,那他該不會跟我家大叔一樣說他自己要教吧!哈哈哈,
妳說的不平等對待的問題,我覺得你自己都已經開始想自己會受到不平等對待了,那妳怎麼還有說服力來要求別人平等對待看妳ㄋㄟ!妳看lisa+anna媽媽,人家也沒欺負lisa醬ㄚ,(小兔不要欺負別人就好,哈哈哈^^)
我覺得妳不是自私,妳只是在逃避問題,說真的,異國婚姻本來要克服的問題就很多,如果只選擇一昧逃避的話,妳會過的非常不快樂,既來之則安之,也當做給自己與妳家米妮一起成長的機會,中途有問題馬上跟你ㄤ討論解決之道,與小孩一起成長不是只有母親,也要不吝嗇給予父親有一起參與的機會...
我一直都相信做母親的,為了保護自己的子女,其實在內心深處都有著堅強的韌性,只是妳還沒有被開啟,應該是說妳一直都在抗拒中..
我覺得,都已經身為人婦人母的話,已經不在是家裡的千金大小姐,在看待人事物時,有些心態是自己要花時間去整理與調整的,共勉之囉!
對了!星期一(11/9)傍晚左右我有打手機給妳,因為我與小兔約星期二在星ヶ丘テラス聊聊,想說找住這附近不遠的,但妳手機沒回應,那就下次囉!

Belle said...

其實之前我也考慮過送Masa去上國際學校,但除了學費貴的考量外,還得自己開車每天接送上下學,這對懶得出門得我來說是最大的挑戰吧.

後來經過一番考慮還是選擇送他進一般的幼稚園,有營養午餐又有專車接送,我已經很期待明年四月以後就出頭天啦.

之前我也很擔心不知道要怎麼跟日本太太交流,從我家兒子出生之後,就開始怕學校的活動那麼多,一定沒辦法和日本太太好好的交際,也怕萬一要擔任PTA委員時,自己一定坐不好.甚至連兩年多前搬新家時,也開始擔心以後得擔任社區幹事,雖然那可能是N年以後,日文應該會再練得更好一點了吧.

不過後來想開了,就豁出去吧怕什麼,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真的是就見招拆超吧.雖然還是會擔心以後能不能跟學校的媽媽朋友處得好,不過想太多只會更頭痛.


至於日本學校很嚴重的欺負問題,從我結婚前,留日的學姊知道要嫁日本人時就已經警告過了.我的朋友是中日混血,她說姊弟倆也是被欺付的很慘.聽了很多例子也讓我很煩惱,不過誰都不知道以後會怎樣,我是已經想好等他道五六歲時帶他去學學柔道還是空手道,再怎麼也可以防衛自己.不過也要看他有沒有興趣學啦.


當媽媽的總是會為了孩子的教育問題和升長環境傷腦筋,太煩惱了會讓心情很不好的.有機會大家多多互相交流經驗談彼此打氣吧.加油加油!!
可惜前天你沒能來,有時間要再出來聊聊天,都還沒機會跟你多聊ㄧ些呢^^

星ヶ丘555 said...

借個版面一下喔!歹勢^^
belle我跟妳說ㄚ,柔道是條不歸路ㄚ!
我家大叔從小學柔道,結果一沒學就整個開始腫(胖)起來了,真是胖子的原兇ㄚ,
不過,體質也有差啦!哈哈哈

lisa+anna媽媽 said...

給各位媽媽們
小朋友要上幼稚園還是保育園不管那個~如果一定非當pta不可的話~給你們一個忠告就是小班第一年就去當~好處多多~
小朋友第一年是適應期當媽媽的大概會很注意狀況~加上媽媽也是不清楚學校的情形~這時當pta一定不會給這些新入園的家長太重要麻煩的事~~真的會比中班大班當pta輕鬆很多喔~~
總之不要擔心~就一入園在講pta就馬上自願~反正你在小班當一定當不到會長的啦!幹部要當人家也要考慮~
會長大部分都是從中班大班中挑選出來的
還有一些重要幹部都是如此~
所以小班時就當一當這樣省很多事~中班大班時就等著翹腳接小孩就好^^

另外給phoenix~
不要怕人家瞧不起你家小孩還是你~擔心的話~你就先瞧不起那些日本太太這樣就好~你也不用擔心啦!!

改天在出來聊天ㄋㄟ~~我會留給t 太太喔~~這樣請她和你聯絡!

Phoenix said...

謝謝大家的鼓勵跟建議唷,
唉~~~說來說去都怪我不爭氣, 因為日文不好所以就比較傷腦筋也顧慮比較多, 唉~~~我想好好先把日文學好才是上策, 這樣以後若是米妮去上一般的學校, 我也比較容易跟老師或是日本媽媽們溝通...雖然我一直想避掉這種日式媽媽交際應酬, 不過, 算了誰叫我嫁日本人...

dear teresa, 我的媽ㄚ 我沒接到你的電話, 也沒注意到你的未接來電啦, 真是錯過了個好聚會, 下次我會多注意一點嚕, 都是米妮啦,(找一個人來怪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