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Tuesday, January 20, 2009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這句話一點都沒錯, 我十年前大概沒想到我會結婚, 甚至是嫁到日本來, 
因為我當初是希望嫁給歐洲人, (我一直懷疑我前輩子是歐洲人, 這輩子才會這樣愛歐洲的ㄧ切, 所以我這輩子必須重返歐洲^^)
話說回來, 一向對小孩沒興趣的我, 十年前也沒想到我十年後會不小心生出小米妮. 

有時候, 真的是 "千金難買早知道", 因為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的肯定自己在某個時間點所做出的某個決定是對地.
在做出判斷之前, 只能靠著自己身邊所僅有的資訊來做分析, 至於決定之後所產生的結果是好是壞, 有一半應該是靠運氣吧,  
勇氣也是一個重要的元素, 
做出決定時所依賴的是勇氣, 能不能有所突破就是靠勇氣來助我們一臂之力. 

想當初, 我實在離不開前公司, 因為再撐半年, 我就滿五年, 可以領一座"琉璃獎座", 再多留五個月我就可以領年終, 再多做個ㄧ個月, 我就可以領股票, 再多ㄍㄧㄥ半個月, 我就可以領業績獎金, 
而就是靠著"勇氣", 我當初"飲恨"選擇捨棄以上種種, (笑)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當初有這樣大的勇氣, 做出這種令人意外的抉擇, 
其實也沒為什麼, 就是靠這一股"傻勁", (說好聽一點是勇氣), 
到了某個時間點總會想要去做當下該做的事
剛好一切都很剛好, it's a good timing, that's all^^
雖然自己並不是百分之百想去做這不在計畫中的事, 
但是就是想試試看, 體驗一下嘗試一下. 
也就是說, 若不是我選擇跳離以前種種, 也不會有今日的種種, (再笑)
若不是選擇了婚姻新生活, 我大概也不會有充裕的時間好好的學日文, 也不可能好好地冥想我未來的人生, 更不可能有現在的小米妮.  
人在做出決定前, 總會有一些遲疑, 一堆猶豫, 這些都是無法自我突破, 無法跳脫現在的牽絆, 
再舉一個例子, 前同事J, 我一直很崇拜他, 因為他做任何事, 都讓人覺得他EQ夠高, 手段很優雅, 
有一天他告訴大家他要離職, 當然到下一個定位前, 沒人知道他會去哪裡, 
過沒多久, 就聽到新消息, 說他到一家知名外商公司#$%@^*...一堆有的沒有的耳語就出來了, 
兩年後他跟我說, 他的外語並沒有很好, 不過若是當初不把握這個機會, 他的人生大概就是在大公司當個小主管如此而已, (言下之意, 這並不是他想要的), 如今他似乎很享受每天在外商公司被"荼毒"的業務生活, 而且也可以獨當一面在任何場合中用英語來溝通業務. 

很多人會抱怨當下的生活很無趣, 有些人卻是把握當下, 勇於跳脫, 
所謂人生苦短, 雖然是老生常談, 不過請大家鼓起勇氣, 持續每天做一分鐘的改變, 一年後甚至三個月後, 你會發現世界大不同地^^

ps. 最後謝謝家人的支持, 我才有足夠的勇氣來面對這新生活的一切, 也要謝謝老公, 我才可以毫無顧慮地享受新生活所帶來的樂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