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Tuesday, June 10, 2008

日本的學習生活

記得當初要跟老公結婚前, 曾一度猶豫半天遲遲下不了決定, 
畢竟要放棄台灣的一切到一個我完全不熟悉, 語言也不通的國家生活, 是一個多大的挑戰. 
不過 在小娟娟大姊及Nick的鼓勵下, 才"貿然"下定決心^^
雖然現在沒辦法像以前ㄧ樣上班跟很多朋友一起聊天玩耍, 
不過這兩年的婚姻生活卻是很好的學習期. 
學習如何與一起生活的老公相處, 學習日文, 學習當管家...呵
當初是想說來到一個新環境可以轉換新心情有個新生活, 並且還可以學日文唷!
還有一個重點...冀望老公可以外派歐洲, 這樣我就可以重回歐洲寫意浪漫生活. (不過我發現我想太多了><)

很多人在我要來日本前都說很羨慕我, 可以到這樣一個好環境的國家生活. 
對那些我周遭的哈日族, 或許這是他們夢寐以求地,
但是對於婚前就長跑日本的我, 日本雖然環境好卻不是那樣的吸引我.
有個親戚說"還是去日本好了, 日本沒有像台灣這麼亂, 政治亂, 治安也亂"
我來日本之後發現, 其實日本也很亂, 亂的程度還不比台灣差, 
親子相殘, 便利店強盜, 青少年問題, 年金問題多的像山一樣層出不窮. 
還有朋友說"好羨慕你唷可以去日本, 那邊的拉麵好好吃, 衣服也好時尚, 你每天就可以去逛街買漂亮的衣服, 像雜誌上的model一樣" 
ㄚ唷...我又不是貴婦可以天天逛街, 況且日本的東西都很貴, 即使打折對我來說也是貴, 怎麼可能天天去逛街shopping呢? 我最懶惰逛街了, 又累又貴又沒辦法盡情花錢
況且我對拉麵一點興趣都沒有, 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路邊攤的炒麵跟肉羹麵啦^^

話說回來日本算是一個與世界接軌的國家, 在這裡常常可以看到最新一手的國際消息, 不管在政經, 時尚, 藝文, 體育...等
來日本後, 我又變回小時候的電視兒童, 常常掛在電視前面, 在體育方面, 冬季時有經典的花式溜冰比賽, 春季時有精湛的排球比賽, 每天有精彩的職業棒球比賽, 不時還有老公愛看得足球預賽, 這些都是我在台灣看不到地. 
還有日本有些很棒的節目, 譬如在台灣也有播出的"開運鑑定團", 不是隨便拿個寶物鑑定一下就算了, 還會有詳盡的解說, 告訴觀眾為何某些寶物是珍品, 有些寶物根本就是廢鐵...我還很喜歡一個節目叫" the best house", 這個節目會針對某個主題介紹世界各地的前三大奇珍異事, 常常在這個節目中看到一些我不知道的人事物, 是個讓我開眼界的節目. 其他還有很多非常棒的節目有機會再一一跟大家介紹^^
然而日本在大家的印象中是非常拘謹的民族, 不過搞笑節目卻很流行, 這裡的搞笑藝人多的跟山一樣, 而且很專業, 常常跟著老公看搞笑節目, 一開始當然是看不懂, 但是現在漸漸聽懂了, 可以跟著老公一起大笑了, 非常享受, 但是搞笑藝人雖然多, 淘汰率當然也高, 競爭也很激烈, 每個人為了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無不絞盡腦汁想盡辦法讓自己在每次演出時都可以使出200分的搞笑功力, 因為也許這個月你看到某個搞笑A藝人天天出現搞不好下個月這個A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用後就丟"是老公對搞笑藝人的無情評價. 
在日本對我來說我覺得安裝第四台根本就沒有必要, 因為平常的電視節目的品質就常好了, 去看第四台的時間一點都沒有.

直到現在雖然因為愛相隨要遠離家鄉, 但是跟老公一起"相依為命"的生活一點後悔也沒有, 因為我們兩個一起成長, 一起分享生活的樂趣, 這是一個讓我一直在學習中成長的過程^^

ps. 最後要感謝skype, 讓我可以跟台灣的親友隨時連線...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Phoenix,

I write this message in English coz I think Shinpei may read it. Your life sounds great there~ Happiness always comes from daily details. Hopefully someday I can visit you both. Remember let me know if you are back to Taipei!!

In addtion, when is the baby due?! Wish you all the best!!

Regards,
Leslie

Phoenix said...

Hey the baby will be delivered around early Sep., So I will go back Taiwan around early July.
Well, if you have time we might meet someday when I am in Taiwan ^^

michell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michelle said...

hi Phoenix
congratulations and all the best for our delivery. came across your page by chance. i am from taiwan and husband also from japan. we live in the UK at the moment but may go live in japan later. hope you don't mind if i asked you questions about life in JP in the future. Thank you

Phoenix said...

Dear Michelle:

It's happy to hear you will have a new life in the near future. When will you move here? Will you move to Nagoya?, because I am in Nagoya. Please feel fre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about the life in Japan ^^ and hope your wedding party will go smooth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