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Wednesday, May 28, 2008

建築, 在旅行的路上~~~我的第一本建築書

其實我對建築一直很有興趣,
不過我並沒有藝術的天分, 特別是繪畫, 所以並沒有對自己會走上建築之路抱有任何希望.
不過對於藝術的鑑賞力, 我可是一直在加油中,
想說既然沒辦法創作出好作品, 至少也要會欣賞好作品.

最近找到一本淺顯而易懂的建築相關書籍...建築, 在旅行的路上.
作者(朱沛亭)本身是建築家, 但是他卻抱著一個玩家的心態對自己偶遇到的有趣建築下註解做說明,
除了有名的博物館, 美術館, 連一般人很少會注意到的機場, 車站及一些街道上的公共建築物都涉及到.
對於一個建築門外漢的我來說, 這真的是一本踏入建築鑑賞之路的入門書.

回想起在歐洲鬼混時, 去了很多名勝建築, 到了目的地當然要跟建築物照張像以表到此一遊之心意.
再來更用心一點就會買一本導覽用心閱讀一番, 就這樣結束了一次又一次的旅行.
結束之後總有一點點遺憾殘留著, 但又說不上來遺憾的所在.
後來才深深了解到, 我好像辜負了建築背後所深藏的一個又一個的神祕故事及建築家所賦予建築物本身的精神.

下次有機會再重遊歐洲時, 不但要隨身帶著這本書參考, 而且還要到一些大家所不知道的小城小鎮造訪一下作者所提及的新奇建築親眼目睹一下,
相信眼見為憑得感動絕對比書本上的圖片更讓我心動.

在閱讀之餘, 也感受到台灣對於建築的投入並不像歐洲那般投入.
在北二高及高鐵通車之後, 聽說有許多獨特的設計吸引了不少遊客,
但是親身造訪之後, 覺得不但建築物本身連一些體貼細微的小設計仍有許多加油的空間.
希望台灣政府對於建築甚至是藝術領域可以有更多的關心,
讓台灣人民可以時時享有一個藝術的清新空間...^^


書本簡介
書名: 建築, 在旅行的路上
作者: 朱沛亭
出版社: 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 986-7475-34-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