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Wednesday, June 18, 2008

郵局打工記

在去年的年底, 我很不知輕重地報名了郵局的年末打工, 
因為日本在年末的時候會有大量地賀年卡等著傳送, 
所以在十二月中到一月初時都會有這種臨時打工的機會.
我想說在日本也學了一年日文了, 比起去年來說應該去試試自己當下的程度, 所以就報名去了. 
經過簡單的面試, 及半天的訓練, 就在12/17開始了我兩個星期的打工記.
老公還警告我要好好聽人家在講什麼唷, 不然弄錯了人家就叫你不要去了, 很丟臉地. 

這是我第一次到了完全是日本人的工作環境, 沒人會說英文. 
所以我無敵小心地應對一切. 
其實工作內容很簡單, 就把大量的賀年卡作分類, 之後按照郵遞區號作分配, 這樣就好了, 
有時就打打電腦做文書, 很事務性地工作, 一天不過三小時, 時間很彈性不過不是很輕鬆就是了. 

過了兩星期後, 我順利地結束了短暫的打工記, 
這時總務主任跑來問我有沒有興趣作長期地.
我就很假仙地說 "若是有這樣的機會, 請務必打電話通知我" 
總務主任就問了我的電話及可以開始打工的時間 "以備查詢".

兩星期之後, 接到總務主任的電話要我第二天報到, 超驚訝地, 我想說他當初應該是隨便說說吧
第二天我一慣性地...遲到了五分鐘 ^^
(因為想說第一天應該沒事做, 就一付晃來晃去的模樣到了辦公室, 馬上就被警告 "敬請明天開始要準時")

一開始其實跟之前短期打工做的事情是差不多地, 
不過漸漸地, 總務主任就會教一些其他的事情給我做,
有時要寫一些文書性的東西, 有時客人要領東西時我也要幫忙做. 
打電腦是我比較不喜歡地, 因為那邊的電腦很爛, 我很怕我的手及眼睛會很累. 
其實台灣的親友大家都很驚訝我怎會去這樣的環境下打工, 
這跟之前在台灣的工作環境全然不同. 
不過在我來看, 人家願意找給我機會, 我就當作是去練日文, 
一天不過三小時, 不爽去時就打電話請假, 不想做滿3hrs去2hrs也可以(因為當初懷孕初期常有身體不適的狀況), 今天想做早一點的班或晚一點的班都可以商量, 離家又近, 這樣好的條件下我當然儘可能地天天去報到囉 ^^ (但是時薪不算高就是了)

但是下星期五就是在郵局打工的最後一天了, 回想起來這段時間多了很多練習日語的機會, 
也經驗了很多日本人的妙事,
重點是老公以外的人的日語我也可以漸漸適應, 
等之後有時間再慢慢跟大家分享我詳細的打工記 ^^ 



 

 
 

2 comments:

James Tung said...

厲害厲害,比較想聽你的翻譯工作經驗ㄟ

Phoenix said...

翻譯雖然也是打工 不過因為跟人的互動比較少, 想想有趣的事並不多, 但是也會找機會跟大家分享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