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看得遠的, 就是好母親


為了好好對付米妮我常常看一些育兒書,
在這樣多的育兒書中很少可以讓打從心裡佩服至極的,
蕃紅花-這個名字從朋友那邊聽過, 也在網路上看到大家極力推薦,
上次回台灣終於買了她的書來拜讀-看得遠, 就是好母親.

在我看來蕃紅花真的是位看得遠的好母親, 我想小朋友們都會非常希望有這樣一位母親,
為了陪伴孩子成長, 她辭去了高薪在家當起全職的家庭主婦.
她秉持的一個理念:

孩子們日後長大是不是可以成為一個快樂的, 有幸福感的, 努力勤勉的, 懂得感恩的, 甚至是成功的專業人士, 都來自於成長時期, 父母給予他們的教和養. 

這不就是我一直以來我對我家米妮的期許嗎?
我不求米妮以後可以成為多成功的人物, 我更不求米妮可以享受穿金戴銀的奢華生活,
但是正確的品格卻是我汲汲盈盈想賦予米妮的中心思考,
小孩子從小跟父母的快樂相處時光會是他們長大後面對挫折時最大的勇氣來源, 我一直深信著這樣子的想法,
所以即使現在成了專職的家庭主婦, 即使我得放棄一些我喜歡的生活興趣,
我都覺得這一段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的大概十五年之間的陪伴, 是我給米妮終生米妮最珍貴的禮物,

然而我常常覺得養育小孩除了要有極大的耐心之外, 要如何教育小孩更是一們大學問,
蕃紅花的書中提到, 機會教育是一門很重要的課程, 無時無刻把握機會灌輸孩子正確的行為是再好也不過的教育方式,
另外如何教育小孩不從眾, 也是我很在乎的一個議題, 小朋友在學校難免都有小圈圈,
因為有些小朋友需要別人的認同所以無可避免會有這樣情況發生,
這時候米妮若是可以堅持己見, 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選擇自己覺得對的一邊立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雖然蕃紅花在這個論點上分享了他的小故事但是卻並沒有做深入的探討,
不過倒是提醒了我這也是未來我要和米妮一起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好書, 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推薦給大家!!!

ps. 最後附上蕃紅花的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bachbu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