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忐忑不安的一世會~~~The very jumpy reunion



來到巴西半年了 今天受邀參加傳聞已久的一世會
所謂一世會就是已經在這邊長期定居的日本太太們與先生被派駐在海外的日本太太們之間的交流聚會
聽說這是一個很嚴謹的聚餐 大家都會很慎重其事的打扮穿著 出席者也不可以帶小孩參加
重點是在這邊長期定居的日本太太們都是年約五十歲左右的長輩
所以在應對進退方面都得要謹慎得宜 換句話說就是要用敬語來滴
乍聽之下還以為是什麼會員制俱樂部咧
剛好我家小籠包在上星期開始就已經去幼稚園上課了 而且主人同事的太太們都會參加
所以我也只好跟去以免被說不合群搞自閉~~~

雖然事前就已經聽說不用太拘謹 現在的聚會已不像之前那樣嚴肅
不過我還是有點緊張 聽說其他第一次參加的日本太太們都會準備一段自我介紹
雖然我沒有積極的練習準備 不過我還是有稍微地構想一下我的自我介紹 反正我就吃定自己是外國人 隨便一點無所謂地 ^^

到了現場一開始的重頭戲就是自我介紹
我聽著別人的說詞邊聽頭腦中重新編輯了一下變成自己的自我介紹 連敬語都一併套用 非常受用
最後還加了一段說明自己是台灣人 日語很差 葡萄牙語更是一字不通 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想這樣即使我不講敬語大家也會原諒我吧

再來說到我今天最LUCKY的事
今天的座位是用抽滴~~~我超級幸運地抽到四周完全是一世會長輩的座位
右邊坐了位家世富裕的貴夫人 左邊坐了位家中開語言學校的老婦人 對面坐了位領事館的官夫人 斜對角坐了位氣燄極盛的會長夫人
今天真的沒人比我還幸運 尤其我還是個歪國人~~~我只好以微笑來應對這些長輩了

大家聽說我來自台灣 貴婦人馬上就說她在西雅圖有位台灣朋友常常帶她去吃中華料理 她超級愛吃地 講來講去原來在說港式飲茶
接下來會長夫人說台灣是親日派的 她認識很多當地的台灣人有機會要介紹給我認識
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傾聽居多 偶爾會提出一些日常採買的問題請教長輩 有時還會跟長輩們分享在日本的生活
就這樣對我來說度時如年的聚餐在三個小時內結束 大家並且相約三個月後再見

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一個坐如針氈的聚會 一個日語到用時方恨少的場合
深怕一個不小心會丟台灣人的臉 會讓主人沒面子
我想我得好好跟主人討教一下敬語的用法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參加時可以說得比較流利一點
> <
至於今天的餐點如何~~~我想這樣的場合 吃一點都不重要 社交手腕才是重點吧!!!


2 comments:

衛斯理・陳 said...

這些人對台灣都很友善喔!
寧願親日也不願親共~

Phoenix said...

表面上很友善ㄚ~~~實際上~~~我就不知嚕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