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Sunday, February 20, 2011

美國袋鼠媽媽伴學去



這本書算是所有育兒書中我頗心儀的一本, 
作者在書中很單純滴提到自己參加美國的parenting calss 跟後來小朋友自己獨立參加 preschool 的情況, 
其中對我很受用的是關於美國老師對於小朋友的一些教育態度.

正面積極的管教這篇中主要是敘述建議家長不要用負面的語詞, 
例如...與其跟孩子說不要跑, 倒不如跟孩子說用走得,
與其跟孩子說玩具不要亂丟, 倒不如說用走得...等, 
其實我還不知道這樣的做法對孩子會有怎麼樣的效果,
但是從小時候就開始被說"不"的我們到長大後習慣說"不"的我們,
想當然耳我們非常擅長說不, 所以要我們不要說"不"是一件非常大的挑戰, 
我曾經試過但是...要無意識的養成不說"不"的行為真的是件難事,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仍在努力中^^

還有對於一些在我們看來是調皮搗蛋的行為, 
在歐美的老師眼光下卻是小朋友的創意表現, 
並且可以四兩撥千金的化解當下的混亂場面, 
這樣的EQ跟IQ是身為亞洲父母的我們甚至是教育工作者該學習的地方. 

我想我們應該給小孩更寬廣的空間, 
當父母的我們只要守護著他們, 
至於孩子們想要怎樣的人生就由他們自己去決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