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ZZE 我的圖書館

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多元化的星期一



星期一對小籠包來說真的是豐富的一天, 
老師帶著小朋友們一起說自己爸爸媽媽的名字,
而且還一起製作魔術箱來啟發小朋友們的好奇心及創造力. 
之後到了互外活動的時間, 老師跟小朋友們玩起了躲貓貓的遊戲.

接下來今天有英文課及體育課,
在英文課中唱了兒歌Hungry Monkey,
在體育課中練習了平衡感運動.

才一歳半的小朋友就安排了這樣多元化的課程,某方面看起來是有點誇張, 不過算是讓小朋友們多點不一様的刺激,何嘗不是件好事!!!

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學習尊重

今天的小籠包一歲八個月又六天.
已經去上課五個多月的小籠包現在已經很適應學校的生活.

從聯絡簿上得知, 今天的重點課題是學會尊重, 不可以隨便推打別人, 並且學習和朋友們分享玩具.
為了訓練手指小肌肉, 下午還有蠟筆繪圖的活動.
雖然才短短的四個半小時, 得知他今天過了很充實的一天, 為娘的心裡也頗為安慰.

最近開始學習用學習杯喝水, 因為在家裡早就已經開始讓他用學習杯喝了,
相信他應該是不陌生才對.
老師今天也讓小籠包把奶瓶帶回家, 開啟了無奶瓶的生活!!!


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小小社交圈之生日派對 The Birthday Party, The Social for Kids



今天帶米妮去參加同學的生日派對
這是她第二次出席這樣的場合
先不說她跟這位生日主角熟不熟
重點是在假日跟同學見面一起玩是一件可以消耗體力的事
另外這次的主題是芭比 所以對米妮來說可以在芭比的天堂中跟大家一起遊戲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所以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米妮會帶她去

到了巴西才知道連小小孩都有這樣奢華的生日派對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一個月接到個兩三封邀請函更是不足為奇的事
只是不諳葡語的我收到時還以為是廣告單 收到時連確認都不確認馬上就丟到垃圾桶去
對於一開始被我漠視的小朋友 我真的很想親自對他們說聲抱歉

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派對是在三個月前
當時的依莎貝拉是米妮的同班同學 所以收到邀請函時理所當然是要參加地
我記得那一次的主題是公主系列
所以一到現場就可以看到白雲公主 辛蒂瑞拉等迪士尼系列的公主擺了四尊在現場
不時還可以看到白雪公主在會場繞來繞去來取悅小朋友們
最後到了切蛋糕儀式時還放著長髮公主的主題曲 搞得依莎貝拉就像是眾星拱月的公主一般接受大家的祝福

這一次是FERNANDA的生日派對 就像一開始所提到的這次是以芭比為主題
不過這回這個FERNANDA 跟米妮是不同班的 並且事後才知道兩人也不是很熟
感覺今天去好像是到遊樂場玩了之後還騙了吃吃喝喝跟參加禮似地

PS 所謂參加禮就是派對完之後現場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一份禮物 不只是同學們可以拿到 我要說得重點是只要是現場的小朋友不管你是不是FERNANDA的同學 即使今天小籠包有去也可以拿到參加禮

而且今天的派對比之前那個辦得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為上一次只有一位公主在現場出現
這一回不只有主角芭比 連芭比的朋友都出現了 並且還有一位帶動氣氛的魔術師在現場表現給小朋友開心
這次的陣仗讓米妮玩到捨不得離開呢

到底這些巴西的父母親們是以怎樣的心態來幫小朋友辦生日派對的
讓小朋友開心是重點 但是派對之後小朋友除了開心之外他們還得到什麼呢?
小朋友就只知道開心 得到什麼對他們來說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他們從小到大就是在這樣的場合中來培養他們的人際關係
不只是小朋友 小朋友的父母親們也藉著這樣的場合來擴展他們的人脈並且為自己的小孩的未來鋪路
這才是這每個月源源不斷生日派對的重點呀!!!

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忐忑不安的一世會~~~The very jumpy reunion



來到巴西半年了 今天受邀參加傳聞已久的一世會
所謂一世會就是已經在這邊長期定居的日本太太們與先生被派駐在海外的日本太太們之間的交流聚會
聽說這是一個很嚴謹的聚餐 大家都會很慎重其事的打扮穿著 出席者也不可以帶小孩參加
重點是在這邊長期定居的日本太太們都是年約五十歲左右的長輩
所以在應對進退方面都得要謹慎得宜 換句話說就是要用敬語來滴
乍聽之下還以為是什麼會員制俱樂部咧
剛好我家小籠包在上星期開始就已經去幼稚園上課了 而且主人同事的太太們都會參加
所以我也只好跟去以免被說不合群搞自閉~~~

雖然事前就已經聽說不用太拘謹 現在的聚會已不像之前那樣嚴肅
不過我還是有點緊張 聽說其他第一次參加的日本太太們都會準備一段自我介紹
雖然我沒有積極的練習準備 不過我還是有稍微地構想一下我的自我介紹 反正我就吃定自己是外國人 隨便一點無所謂地 ^^

到了現場一開始的重頭戲就是自我介紹
我聽著別人的說詞邊聽頭腦中重新編輯了一下變成自己的自我介紹 連敬語都一併套用 非常受用
最後還加了一段說明自己是台灣人 日語很差 葡萄牙語更是一字不通 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想這樣即使我不講敬語大家也會原諒我吧

再來說到我今天最LUCKY的事
今天的座位是用抽滴~~~我超級幸運地抽到四周完全是一世會長輩的座位
右邊坐了位家世富裕的貴夫人 左邊坐了位家中開語言學校的老婦人 對面坐了位領事館的官夫人 斜對角坐了位氣燄極盛的會長夫人
今天真的沒人比我還幸運 尤其我還是個歪國人~~~我只好以微笑來應對這些長輩了

大家聽說我來自台灣 貴婦人馬上就說她在西雅圖有位台灣朋友常常帶她去吃中華料理 她超級愛吃地 講來講去原來在說港式飲茶
接下來會長夫人說台灣是親日派的 她認識很多當地的台灣人有機會要介紹給我認識
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傾聽居多 偶爾會提出一些日常採買的問題請教長輩 有時還會跟長輩們分享在日本的生活
就這樣對我來說度時如年的聚餐在三個小時內結束 大家並且相約三個月後再見

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一個坐如針氈的聚會 一個日語到用時方恨少的場合
深怕一個不小心會丟台灣人的臉 會讓主人沒面子
我想我得好好跟主人討教一下敬語的用法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參加時可以說得比較流利一點
> <
至於今天的餐點如何~~~我想這樣的場合 吃一點都不重要 社交手腕才是重點吧!!!


Monday, June 24, 2013

寒假的第一天 The First Day of Winter Vacation





可怕的寒假終於來了
為什麼可怕咧 ~~~ 因為米妮每天都在家
我要應對一個一歲的小籠包就已經夠暈倒了 還要面對一個歡歡國來的米妮

本來是想把米妮送到一般的幼稚園去
不過想到她又要適應新環境 而且是一個語言完全都不通的新環境
一想到她的手足無措 當下就覺得於心不忍
所以 就把她留在家裡跟我一起耗日子
所以~~~對他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残忍
不送她去上學的話 要發瘋的就是我自己 ANYWAY 靜觀其變 忍一下好了

這寒假的第一天~~~我們就先去醫生那邊報到
一開始米妮夜咳時以為是天氣突然變冷的關係引起的過敏
所以就不去理會它 只是讓她晚上穿暖一點並且戴口罩圍條小手怕在脖子上
不過這咳嗽可越來越嚴重 不只晚上咳連白天也在咳 很明顯地就是感冒
只好把以前的沒吃完的藥拿出來讓她吃
但是大概身體對同樣的藥已經疲乏了 吃了幾天都不見好轉 而且連小籠包都被傳染了
所以 在放假第一天就把兩小抓去請醫生診治一下

回家後 草率地吃完午餐 就和台灣的爸媽視訊約兩個多小時
後來 感冒的主人也提早回家休息
主人回來可以幫忙照顧小孩 可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這樣一天 這樣無謂的寒假的第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希望接下來的三十多天可以很平靜地渡過 不要每天生氣大聲吼叫 > <



Monday, June 3, 2013

我替自己標了一個工程-PTA, I got a missioin in PTA



來到巴西後 其實~~~我一直都很忙
忙著適應新環境 忙著認識新朋友 忙著帶小孩 忙著打理家中一切.....
雖然一直都很忙 但是不知是什麼原因 內心還是有種空虛的感覺

雖然在公寓內 可以常常遇到其他的媽媽 不過我不會講葡萄牙語 認識了也是白搭
白天有時會跟其他日本太太出門小聚 但是那對我來說是一種累
每次回到家就會有一種上了一堂日文課或是演了一場日劇的感覺
上葡萄牙語課更不用說了 遇到會說日文或是英文的老師 也許可以輕鬆一下
若是遇到整堂課都跟我說葡萄牙語的老師 兩個小時下來 我的腦細胞已經被毒殺到所剩無幾
所以 大致上來說 我白天沒出門的話都是過著跟小籠包自言自語的生活
米妮回來後我才有說中文的對象 主人回來後我才有聊天的對象
我想要說得是 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社交圈可以再擴大些再豐富些

剛好五月中我收到學校的EMAIL 說 PTA (Parent Teacher Associaiton) 還缺人 希望家長們可以踴躍參加
白目的我就自告奮勇的說我要加入了
大家一定覺得我自不量力吧 有一個米妮也就算了 還有一個搖搖晃晃正在學走路的小籠包
連主人也這樣認為 覺得我應該去跟會長說我要退會 以免日後做不下去帶給大家困擾

但是我在加入前我已經有先說過我有個十一個月大的小小小朋友
我很擔心我帶著他應該沒辦法參與開會 有什麼是不用開會就可以做的事可以的話我願意幫忙
沒想到會長很立即地很阿沙力的回信跟我說她已經把我加入PTA委員會的名單中 請我立即參加幾天後的會議
心理一驚~~~是有這樣缺人嗎?

幾天後帶著我活力旺盛的小籠包參加會議
當然小籠包在會議進行中不停地走動 不停地跟大家寒暄微笑
不過 大家還是很熱心地招呼我 並且還提議我可以加入 ECC (Early Childhood Center)小組
我也很欣然地說這應該很適合我因為我家米妮就在ECC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 加入PTA 著實讓我有點不安
一方面因為我有小籠包的關係 我真的有點心虛我會做不來
另一方面 我完全沒有做PTA的經驗 我還真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
本來想說就盡力出人力做好別人交代的事就好 不過剛剛我發現我好像必須參與規劃的工作 要花腦力這一點是讓我最擔心的地方

唉~~~既然已成定局就乖乖出席每一次的會議吧
就當作去上英文課去上葡語課就好了 就當作去當台灣代表好了
誰叫我白目地替自己標了一個自己一點都沒有頭緒工程 > <
好啦!!! 可以讓自己的社交圈可以再擴大些再豐富些了吧...> < (看好戲中)

Saturday, May 18, 2013

The Third Month in Brazil ~~~ 時光飛逝 來到巴西已經三個月嚕



來到巴西已經三個月了 感覺好像已經有半年一年之久

米妮現在每天都開心上學去
也許是因為找到好朋友 所以現在每天都很期待上學
回家後也都會跟我報告一天的行程 並且把老師說得話交代的事一字不漏的跟我說
很驚訝她可以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
有天很機車的問她在學校都跟同學說什麼語言
她很自滿的回答我 : 英文
我很假仙的讚美她 : 妳這樣厲害唷!!!
想不到她頓時害羞得跟我說 : 我都亂講的啦
兩個星期前母親節活動中的表演也讓我感動許多
她毫不怯場的站在小舞台上唱歌跳舞 空檔時還會跟我招招手 超可愛滴

說到小籠包 他從只會爬行的階段在三個月內進階到行走兩三步的程度
有點嚇了我一跳 因為我記得米妮以前是大概一歲半左右才開始會站會走
既然會走一點了 我想再過一陣子可以把螃蟹車拿出來給他玩了
另外小籠包食量超好 每餐都可以吃一碗稀飯 比我還能吃
吃完最後一口後都會很不滿的"頓丟" 意思是還想再吃得意思
為了避免他的胃會受不了一次多量的負擔 我都趕緊把他抱離飯廰
不過他都沒有重到ㄟ 那請問吃下去的東西是長到哪裡去了ㄚ???
除了比較淺眠晚上會 "寒眠" 個一兩次其他的倒也沒什麼讓我困擾的地方

至於我 我想我有瘦到唷 剛來的那一個月有瘦到快到我生產之前的體重
不過也許最近都有吃宵夜的習慣 所以減重的速度有點停滯不前
剛來的一個月 什麼都不知道的我每天都固定會到超市報到
那應該是我第一個月唯一的消遣
第二個月開始 我開始學葡萄牙文 打掃ㄚ姨一個星期會來打掃一次
所以我與外人接觸的機會由超市的服務員及日本太太們進階到補習班的老師跟打掃阿姨
感覺葡語跟日語的範圍有一半一半的佔比
到了第三個月 我已經敢推著小籠包到處在家的附近閒逛了
這星期還走了十幾二十分鐘到好吃的麵包店採買並且到家具行閒逛了一下午
而且我還意識到我翅膀真的長硬了
居然會希望主人常常出差這樣我就不用大費周章煮晚餐了 哈哈

五月份的巴西~~~天氣確實變冷許多 今天居然下降到十三度ㄟ
米妮今天也換穿厚外套上學去
來了之後也沒什麼機會幫米妮量身高體重
上星期剛好有機會量了一下體重
想不到來這裡後沒什麼胃口的米妮居然重了兩公斤ㄟ 現在是二十公斤
反觀食量超好的小籠包 反而沒什麼重到
來巴西前是九公斤 三個月後才多了一公斤而已 真有點洩氣
不過只要兩人健康上沒什麼問題 其他的也就不用太擔心了^^